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应蓝狮子出版公司邀请,跟大学生朋友通过信件交流。我看了华北政法大学的桂思聪、邢凯和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曹澈三位朋友给我写来的信,信中提出了他们的困惑,我也给他们分别写了回信,还不完善,贴到这里,与更多朋友一起交流讨论。

尊敬的桂思聪同学:

你好!

看完你的来信,首先我要说我非常理解你的想法,在信中你先提出了你的观点:“当您为一个目标奋斗了很多年之后,成功地达到了您的梦想,但这个时候您发现,有那么些人根本不需要付出任何的努力,而只是因为他们原有的那么些资源,比如地缘优势,比如父辈的资本积累,就轻而易举的完成了您花了数年才能完成的事情。这会让您觉得您所做的努力完全没有任何的价值。”然后你在信中还例举了一些你身边的实例。我想有你这样的想法和疑问的年轻人一定不只你一个。

要走出这种想法的困扰,我想应该先搞清楚我们为什么奋斗。我们奋斗的过程就是我们成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得到能力的提高、解决问题的思想和办法,培养了我们勤奋、诚实、责任感、团结合作等美德,同时也会发现我们的不足,并及时改正。如果没经历这些,那可能就错失了人生最宝贵的收获——精神的成长和进步,而那些表面的物质层面的目标,只是一个训练的过程。

这就像考试,考试前你是不知道题目和答案的,通过考试发现自己的不足,成为自己进步和成长的机会,而如果在考试前老师把答案告诉了你,那考试还有什么意义呢?

如果我们只从物质层面,从名和利的角度去看,世界是不公平的,有人天生就拥有比别人多的优势和资源,比如美貌,家世,地位等,这是客观存在的,但如果局限在这个层面看待自己的人生,那就会给自己带来负面的力量。俗话说的“人比人气死人”,就是从物质层面去看问题,这只能让我们产生嫉妒、仇恨,消耗我们快乐、智慧和人生奋斗的力量。

相信命运给我们安排的每一个困难和考验的背后都有着独特的智慧,愿你能明察!

礼!

你的朋友:潘石屹

2010年8月17日

话题:



0

推荐

潘石屹

潘石屹

25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合创始人 。他与妻子张欣在1995年共同创立SOHO中国有限公司,作为董事长,他一直掌管着公司在中国的商业地产领域的开发业务。尤其在北京的CBD,无论在建筑的规模上还是在项目的销售额上,SOHO中国都是最大的开发商,并为中国首都引入了标志性的当代建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