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应蓝狮子出版公司邀请,跟大学生朋友通过信件交流。我看了华北政法大学的桂思聪、邢凯和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曹澈三位朋友给我写来的信,信中提出了他们的困惑,我也给他们分别写了回信,还不完善,贴到这里,与更多朋友一起交流讨论。

尊敬的邢凯同学:

你好!看了你的来信,看到了你这封信的标题《一个浪漫主义者的快乐困惑》,谈一点我个人的感想与你一起分享。

当我们抬起头来,把我们的注意放在精神成长、知识的增长和为他人的服务上,我们就得到快乐;当我们低下头只关注物质的东西,关心得失,关心名利,关心如何能比别人优越,我们得到的就是痛苦、仇恨和嫉妒。

你谈到“失去前进的动力,陷入恶性循环”怎么办?人生的目标很重要,须天天提醒自己,人生的目标是自己进步,同时促进社会改善,这是人生两重性的目标,互为前提,两个目标谁也离不开谁。人生真正的原动力来自于对这两个目标不断学习—反省—行动的深刻理解。对于这种人生目标的设立与实践,不同时代有不同的表达方式,各种宗教信仰都是在实践这一目标,也可以说信仰是人生进步的原动力。你问到快乐的来源,我想,如果你把人生的格局放大一些,站在更高的地方看人生的目标和意义,那快乐自然会超脱于很多的世俗烦恼而降临于你。

学习是快乐的事,不要把学习当成我们人生的负担。你在信中列举的一大堆高级口译、计算机二级、司法考试、CPA、日语、德语、雅思、托福等等,我不是很了解,想必对年轻人来说,也是负担很重的事。但每个人都是非常丰富的宝藏,学习是挖掘宝藏的过程,是一个充满惊喜、快乐的过程,如果把学习变成为想高人一头的手段,只是为了分数、为了名牌大学、为了升官、发财,那就走上了一条痛苦的道路,与你提到的做一个快乐的人背道而驰。这是我的一点经验和认识,与你共勉。

今天就写这一点吧!希望今后有更好的交流!

                   你的朋友  潘石屹
2010年8月16日
话题:



0

推荐

潘石屹

潘石屹

25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合创始人 。他与妻子张欣在1995年共同创立SOHO中国有限公司,作为董事长,他一直掌管着公司在中国的商业地产领域的开发业务。尤其在北京的CBD,无论在建筑的规模上还是在项目的销售额上,SOHO中国都是最大的开发商,并为中国首都引入了标志性的当代建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