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应蓝狮子出版公司邀请,跟大学生朋友通过信件交流。我看了华北政法大学的桂思聪、邢凯和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曹澈三位朋友给我写来的信,信中提出了他们的困惑,我也给他们分别写了回信,还不完善,贴到这里,与更多朋友一起交流讨论。

尊敬的曹澈同学:

你好!

谢谢你的来信,你提出一个好问题,你觉得做成功者和做好丈夫是一对矛盾,为事业和家庭的抉择迷惑,担心未来各种角色在自己身上的协调,我想,这正是你对自己责任的思考。事实上,我认为“又想做成功者,又想做好丈夫”这两者是统一的。只有一个爱自己妻子、孩子的人,才有能力去爱别人,为更多的人去服务、奉献。我们也看到在革命年代、战争年代,有英雄人物不顾家庭和亲人,为人类大理想去奉献,这样的年代已经过去,成为了历史。现在我们所处的时代是建设时代、形成时代,与以往破坏年代、英雄主义的年代完全不同。从爱你的亲人、爱你的家庭开始,爱你所处的社区,爱你服务的机构,爱你的国家、民族、一直到热爱全人类,你爱的范围越大,你获得的力量就越大。但当你在大范围服务、关爱、祈祷没有感觉时,就从小范围内开始,从基础开始。一般随着一个人的成熟,关爱的范围会越来越大。在这个过程中,你的梦想,社会责任等等都会统一起来,从一个纯洁的爱的动机出发,找到美好的归宿。

当然,我以上谈到的关爱,不只是物质,更重要是灵性的、精神的。对陌生人微笑、为世界和平祈祷都是你爱世界的表现,你也会获得与你付出的同样多的力量。

礼!

你的朋友:潘石屹

2010年8月17日

 
话题:



0

推荐

潘石屹

潘石屹

25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合创始人 。他与妻子张欣在1995年共同创立SOHO中国有限公司,作为董事长,他一直掌管着公司在中国的商业地产领域的开发业务。尤其在北京的CBD,无论在建筑的规模上还是在项目的销售额上,SOHO中国都是最大的开发商,并为中国首都引入了标志性的当代建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