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学习让我们成为人类文明演进的一部分
  前几天抽空看了几封大学生朋友写来的信,并给他们一一写了回信,通过书信的方式与他们交流。他们的来信中提到学习,我想把关于学习的看法写出来与大家一起磋商。对个人和组织来说学习同样的重要。

一个人要有活力,有生命力就要不断学习。一个公司要有活力,有生命力,就要成为一个会学习的机构,现在有很多渠道可以学习,我比较看重以下三方面:

第一,从神圣的经典中去学习。圣言是改变世界最基础的力量,是古往今来智慧的结晶,它携带着巨大的智慧和力量,这些力量有多少能传递给你,取决于你对它的理解。只要你相信精神世界的存在,你就一定能感受到学习神圣经典带给你的力量。

第二,在实践和行动中去学习,只有通过学习一—行动——反省,不断循环,才能检验书本上学习到的知识,也才能发现新的问题,产生新的思想,这种反省不只是个人的反省,是团队一起磋商、讨论和沟通。反省之后再行动,没有任何神圣的指引能直接指导我们每天具体的工作,我们每天遇到的具体困难都是上天安排的考验,目的是让我们能在解决困难的过程中成长。也只有在解决问题、克服困难的过程中,我们才能成长。在书本上是找不到解决生活中具体困难的答案的,寻找答案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

第三,学习世界先进的技术和文明,通过书本、通过课堂,通过我们周游列国,打开自己的眼睛和心去学习。

今天中午公司开会研究公司发展战略,重要的一条是要成为一个学习型的公司,在一个学习型的公司中人人都是平等的,具体的困难和任务就容易解决。要放下自己是上级的心态,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把周围的人都看成自己的老师,不要以知识和智慧拥有者的老师心态自居。

我通过一年来上微博的经历发现,那些居高临下,以青年导师自居的人,在微博上获得的智慧远远不如谦虚、好学,善于提出问题,并让大家一起寻找问题解决办法的人。在这个虚拟的世界里,大家从心里很反感那些居高临下的导师,现实生活中,我们的工作中,人们的心理是一样的,只是有时碍于面子,不好当面表达这种反感而已。

我们每个人,每个公司如果放在人类文明的演进过程中,都是很渺小,微不足道的,但只要我们通过学习,向古人学习,向圣人学习,向周围的人学习,向与我们不同的所有人学习,我们就会成为人类文明演进的一部分,我们的生命力和活力就会得到彰显。想起童年时的一句话:“一滴水只有流入大海才不会干涸。”学习就是把我们投入到人类文明的大海中去。

今天会议虽然没有谈及公司的具体销售任务、赢利的目标,但我觉得开了一次较好的会议,明确了比公司目标更重要的问题,让我们一起学习。

话题:



0

推荐

潘石屹

潘石屹

25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合创始人 。他与妻子张欣在1995年共同创立SOHO中国有限公司,作为董事长,他一直掌管着公司在中国的商业地产领域的开发业务。尤其在北京的CBD,无论在建筑的规模上还是在项目的销售额上,SOHO中国都是最大的开发商,并为中国首都引入了标志性的当代建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