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看看在我们身边发生了什么事情:

因钓鱼岛事件日本扣押我国一船长,引起民情激愤。解决这类纠纷的良方在哪里?

假学历,假文凭,假驾照——甚至出现飞机员假驾照——假土地证等等,在中国每个城市都随处可以看到“办证”的字样;假食品,假奶粉,甚至出现假疫苗,危害着人们、孩子们的健康和生命。人们之间的诚实和信任在哪里?

空气污染,全球气候变暖。纯净的天空在哪里?

海上石油泄漏的污染,各种海鸟在油污中挣扎,各种鱼类生命受到污染的威胁。生命的方舟在哪里?

腐败从足球、土地交易到高考的考场,像毒瘤一样侵蚀着社会的各个肌体。救治的良医在哪里?

全球经济如同一头疯牛,如同一匹脱缰的野马,在平静的生活中横冲直撞。谁又是驯服它的骑手?

在伊拉克战场,成千上万人在死亡,成千上万个家庭支离破碎。和平之鸽在哪里?

翻开圣典。子曰:“四海之内皆兄弟”,“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圣贤们说:“你们是一棵树上的果实,同一枝上的叶子。地球乃一国,万众皆其民。不应以爱其祖国为荣,而应以热爱全人类为荣。”

解决这些问题的唯一途径和方法圣贤已经给出了答案,就是“人类一体”,多样性的统一的大同世界。

一位圣贤用花园比喻整个人类大家庭:

“思量一下花园里的花朵吧。虽然品种、颜色、形态、形状各有不同,然而,由于他们由同一个春天的甘霖所滋润,由同一阵和风所复兴,由同一轮红日的光芒所激励,这样其多样性便更加迷人,更加锦上添花。假如花园里所有的花朵、植物、叶子、果实、枝干、树木都是同样的形状、同样的颜色,这会多么令人生厌啊!颜色、形态和形状的多样性丰富和装饰了花园,并增强了美的效果。同样地,当多种层次的思想、气质、和性格由同一种中心力量的作用和影响联结在一起的时候,人类的完美才会显露,其美丽与光耀才会显现。”

人类的发展最初是由氏族家族生活而开始,经过发展达成了部落的团结,然后又形成了城邦国家,逐渐发展为独立的主权国家制度。人类演进的顶峰就是先知们预言的、各个时代的文学家们描述的、诗人们咏唱的、预言家们长期梦想的“人类一家”的大同世界。

关于“人类一体”的学说,贤哲们说,不是无知的激情主义的爆发,也不是模糊虔诚希望的表达。它不应仅仅是人类兄弟情谊和友善精神的复苏,它的目的也不仅仅是各种族人民之间的和谐合作,它的含意更深刻,更主要的是所有国家和民族结合为同一个人类大家庭成员基本关系的本质。它意味着当今社会结构在组织上的变化,这种变化是世界从来未曾经历过的。它包含着一种挑战,就是用“人类一家”取代已陈旧过时的对个人主义、民族主义、国家主义信条的膜拜,这些信条盛行的时期已经过去,人类未来必将按照事物发展方向,服从于一个新的准则构建出来的信条。这个新准则就是人类一体的大同时代,这也是当前一切问题、困惑的答案。在这个准则下,我们在文章开头提到的所有问题都将迎刃而解。

话题:



0

推荐

潘石屹

潘石屹

25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合创始人 。他与妻子张欣在1995年共同创立SOHO中国有限公司,作为董事长,他一直掌管着公司在中国的商业地产领域的开发业务。尤其在北京的CBD,无论在建筑的规模上还是在项目的销售额上,SOHO中国都是最大的开发商,并为中国首都引入了标志性的当代建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