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在递交标书前临时把数字改成15.2亿元
  这两天,我失眠了,整夜睡不着觉,不为别的,就是为了摩根中心这个项目的招标。摩根中心是一个紧临奥林匹克场馆——“大鸟巢”的项目,这个项目已经不只是土地了,而是一个半拉子工程,建筑的结构只有两层就封顶了。但因为这个项目有各种各样的矛盾、纠纷和官司,已经停工两年半时间了,照人们常说的话,就是一个烂尾楼。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越来越临近了,如果这个烂尾项目还这样矗立在奥林匹克场馆的边上,那北京太没面子了,中国人也太没面子了。也可以想像得到,2008年奥运会期间将会有多少来自全世界媒体记者的镜头对着这个烂尾楼。上次,“大鸟巢”的设计师德梅隆带我们参观“大鸟巢”时就指着这个由一排三座厚厚的板楼组成的烂尾项目说:这就是“长城”,我们把这个烂尾楼叫“长城”……北京市政府下定决心,一定要赶在奥运会之前处理好这个烂尾楼。政府收回这个项目后,立即对社会公开招标,标书中最严格的要求就是:三个月之内必须开工,而且要赶在2008年6月底之前建设完成。工期的确十分紧张。已经投入的建安成本是每平方米1400元。
  我的同事们在递交招标材料前踌躇满志合影留念
  本月15号招标答辩时,有许多发展商问这个项目原来的官司和纠纷会不会波及到新中标的业主。这时北京市法制办、国土局、建委和规委的领导都表示不会涉及和影响新中标的业主。购买这个项目标书的开发商大约有十几家,最后投标的只有五家开发商,其中有:上海实业、首创、华远、大连正源和我们SOHO中国。上海实业因3亿元的保证金迟到了一分钟而被取消了资格,上海实业的代表说:“我们只是差了25秒。”公证处的公证员说他们的钱汇到交通银行总行晚了一分钟,转到分行时已经晚了3分钟了。据说《招标法》中对这样的事情没有明确的规定,所以按道理得依据《民法》,如果利益方当时有任何一人提出反对就可以取消上海实业的资格。为此,国土局土地交易部的领导、法制处的领导、公证处的公证员召集我们四家一起开会,公证员讲了事情的来龙去脉,任志强首先发言说要取消上海实业的资格。公证员问我的意见,我说:“先让首创的代表表态吧!”首创的一位小伙子说:“这样的情况可能不行吧!”任志强马上插了一句:“你说清楚,是取消还是不取消,别可能、不可能的,模棱两可。”一听这话,首创的那位小伙子马上说:“应该取消他们的资格。”因为按照规定,其实我们四家中只要有一家说取消资格就可以了,就是所谓的“一票否决”。于是我们很快就写成了统一的文件,我们四家都签字一致同意取消上海实业的资格。
  当时,上海实业的四位代表正眼巴巴地坐在门口等候结果,我先出门看到他们,跟他们握了一个手,任志强马上跟上来说:“我们四家一致同意把你们的资格给取消了。”我对任总说:“这也用不着你来宣布!”任总回答道:“我得尽快把消息告诉他们。”上海实业的代表们很有礼貌地说:“下次还有机会。”
  终于到开标的时候了,我想每个人的心里都在打鼓,盘算着对方的价格。土地局的叶主任按照程序读了一大堆注意事项和项目情况介绍。之前我就对叶主任说:“你们读数字时能不能快一点,我心都提到嗓子眼了,你们还一个数一个数地往外蹦。”叶主任告诉我说这不行,因为要留出足够的时间往电脑里面输入。
  我们公司昨天确定的价格是14.5亿元,但越想越觉得这机会难得。想当年,北京申办奥林匹克运动会成功那个夜晚,我们站在吉普车的顶上,举着五星红旗一直从东边的SOHO现代城游行到了天安门广场,而这个项目也正是我们为奥运会出一点力的大好机会,所以,我在离递交标书只有一分钟的时候又把数字改写成了15.2 亿元,因为想想地上建筑面积只有15.4万平方米,而我们出到15.2亿元的价格,一定会稳操胜券了,同时我还把付款方式填成了一次性付款。我们公司的同事和任志强都挤着坐在了第一排等着开标结果宣布,而当时我心里面都想着开香槟酒庆祝了。
开标现场拉起了警戒线
  第一个开标的是首创,我心里盘算着他们的价格不应该超过14.5亿元,即每建筑平方米不超过1万元。但当打开密封的标书,读到他们是17.61亿元的报价,付款方式是一次性付款时,我们坐在第一排的人脸色都变了,身上冒出了冷汗。任总的脸上也惊出了一脸的冷汗,刚才同意取消上海实业的喜悦消失地无影无踪。这完全出乎大家的意料,因为别的发展商出奇招报天价我觉得还有可能,但首创我还算熟悉,他们平时往外转的项目价格都没有这么高,而且地段还比这里好。接着是大连正源,14.4亿元,也是一次性付款;华远12.5亿元,分两次付款;SOHO中国,15.2亿元,一次性付款。
国土局工作人员宣布开标
 
  我、任志强、张欣在紧张
  投标结束后,一大批记者拥上来采访我,我脑子里一团麻乱,心想:怎么会这样呢?是我太保守了,还是首创太激进了?疯了?但我仍对付着回答了记者几句话,最后我说:“不管最后谁中标,我们都希望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把摩根中心建好。而且这样处理有纠纷的项目,政府和法院虽然多花了一些时间和精力,但这可能是最有效的处理方式,因为很多北京的烂尾项目,互相扯皮许多年,既形成不了财富也不能给大家提供服务。”
  我们公司的同事们都非常郁闷,大家一起聚到凯宾斯基咖啡厅,我检讨了我保守主义的思想及过去三年时间关于拿地方针的错误,把公司搞得现在都没有可供开发的土地了。紧接着我们又讨论,如果摩根中心不用招标的方式,用拍卖的方式,我们能够承受的极限价格是多少?大家一致认定不超过16亿。不管怎样,现在我们只有等评委们的结果了。标书中规定,价格只占100分中的25分。我们也等待着政府推的下一块土地。但通过这次招标的过程,我们看到了一个事实,就是想要在北京做房地产,最低的门槛就是一定要有10亿元的现金。而这么高的门槛会使北京多少房地产发展商出局?
  今天,终于从紧张和郁闷的气氛中缓过劲来了,想一想其实也没有必要这样紧张和恐惧,把这些得失看得太重,这说明自己还不够超脱。如果心里只有自我,才会因小小的失利和成绩而忘乎所以,为失去的一些东西而垂头丧气,若想要做到处事不惊,就得把这些得失看得轻一点,淡一点。
话题:



0

推荐

潘石屹

潘石屹

25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合创始人 。他与妻子张欣在1995年共同创立SOHO中国有限公司,作为董事长,他一直掌管着公司在中国的商业地产领域的开发业务。尤其在北京的CBD,无论在建筑的规模上还是在项目的销售额上,SOHO中国都是最大的开发商,并为中国首都引入了标志性的当代建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