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银河SOHO售楼现场客户和销售员签约忙
 
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网上银河SOHO的预售信息截屏图
 
1、观点地产陈小丽:目前住房市场成交低迷,银河SOHO却能如此热销,为什么?
潘石屹:目前调控政策针对的是住房市场,如二套房政策,一个家庭只能新购一套房的政策、首付款的比例和利率的调整等都是调控住房,没有涉及到写字楼和商业,因为写字楼和商业与老百姓关心的住房价格无关,过去的调控政策没有涉及到,今后也不会有涉及写字楼和商业地产的调控政策出台,商业地产的发展主要取决于经济发展和市场本身的规律。商业地产是城市第三产业发展的基础,与经济发展同步,银河SOHO的热销,表明投资者对北京的经济发展充满信心,商业地产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2、观点地产陈小丽:银河SOHO的客户群主要是哪些人,和以往投资客户相比是否有所变化?
潘石屹:据我们统计,截至6月27日银河SOHO第一批成交的27.7亿元中仅涉及15个大客户,他们都有丰富的地产投资经验,看好大城市核心区的地产项目。
  目前银河SOHO约60%的客户是老客户,很多客户已经跟了我们6、7个项目,从建外SOHO、SOHO尚都、朝外SOHO、三里屯SOHO,到银河SOHO,我们每个项目都会购买,说明我们以往开发的项目投资价值受到了客户的认可。
 
3、观点地产陈小丽:如今住房市场成交处于胶着状态,在您看来,这种僵局需要多长时间可以打破?
潘石屹:各大城市住房市场都处在胶着状态,一手房和二手房成交量都很低,原因是政策调控造成的观望,打破僵局的办法也还是政策,该出台的政策应该尽快出台到位,不要悬着,如同“第二只靴子”一样。这几个月来看商业地产的成交并没有受到影响,原因也是政策非常明确,未来不会有针对写字楼和商业地产的调控政策出台。
 
 
银河SOHO河谷式商街效果图
  4、《每日经济新闻》张敏:银河SOHO的租金和售价如何?您对该项目后期的销售情况是否乐观?
潘石屹:银河SOHO还未建成,还未涉及到出租问题。我们对后续销售很有信心。银河SOHO为客户提供了在北京东二环置业的黄金机遇,东二环是成熟的商务核心区,支柱企业总部云集,商业机会非常多。银河SOHO产品本身是符合未来城市生活的建筑综合体,设计创新独特,将成为北京的新地标之一。银河SOHO的地理位置和创新的产品是我们乐观的基础。
 
5、《每日经济新闻》张敏:最近有机构发布报告显示,上半年北京有半数商业地产项目租售价格上涨。您认为原因是什么?
潘石屹:一直跟踪北京房价变化的朋友一定会发现,从2007年开始,北京的住房价格飞涨,而商业地产(包括写字楼)并没有多大的涨幅。住房与商业地产从价值上看形成了“商住倒挂”的奇怪现象。今年3月下旬开始,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抑制住房价格的政策,商业地产的优势开始显现出来,尤其是城市中心繁华区的商业地产更受市场欢迎。
 
 
银河SOHO地处繁华的东二环成熟商务核心区
  6、《21世纪经济报道》杨丽萍: 住房泡沫实际上已有定论,那么,投资资金向商业地产的转移会不会造成商业地产的泡沫风险,如何规避这种风险的发生?
潘石屹:衡量有没有泡沫,在房产市场比较重要的指标是租金回报率(或租售比),它同股票市场的PE有一样的经济含义。目前写字楼和商业地产的租金回报率与住宅相比,有高出几倍的优势,但也要谨防泡沫的出现。如股票市场,假如PE有100倍,无论是传统市场还是新兴市场,无论是主板还是创业板都是有泡沫的危险的。
 
7、《21世纪经济报道》杨丽萍:人民币升值以及未来收入加速增长的预期所带来的通胀预期会不会化解住房市场的泡沫?
潘石屹:中国刚刚宣布了汇率的改革,根据高盛首席经济学家的预测,人民币会在年底升值5%。这无疑对写字楼和商业地产的投资是利好消息。
 
8、网易房产 江卉SOHO中国今年的销售目标是多少?对完成目标有信心吗?
潘石屹:今年我们的销售目标是180亿元,我们有信心完成此任务。
 
9、《第一财经日报》 阴雪银河SOHO商铺的销售均价略低于预测的8万每平方米,能解释一下原因吗?
潘石屹:银河SOHO刚开始销售的商铺以二层以上为主,所以价格要比之前预测的低一些,一层的商铺单价肯定要高一些。另外,在刚开盘时我们都会对第一批客户有一些优惠。
 
10、《第一财经日报》 阴雪:银河SOHO的客户购房付款方式有什么变化吗?
潘石屹: 从已销售的部分来看,26%的客户是一次性付款,按揭贷款的客户首付都在50%以上。
 
11 、《北京商报》赖大臣:银河SOHO如此热销,您有何感想?
潘石屹:我们非常感谢银河SOHO的建筑设计师扎哈.哈迪德,感谢她为我们、为北京设计出了创新的建筑,也给我们带来了全新的理念,未来是融合的,多元的,银河SOHO正是符合未来城市生活发展的建筑空间。同时我们也非常感谢支持、配合银河SOHO建设的各政府部门,他们的认真负责让银河SOHO的设计方案得以通过,并开始建设,我们期待银河SOHO成为北京东二环的亮丽风景。
 
 
话题:



0

推荐

潘石屹

潘石屹

25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合创始人 。他与妻子张欣在1995年共同创立SOHO中国有限公司,作为董事长,他一直掌管着公司在中国的商业地产领域的开发业务。尤其在北京的CBD,无论在建筑的规模上还是在项目的销售额上,SOHO中国都是最大的开发商,并为中国首都引入了标志性的当代建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