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没有成交量支撑的价格是没有意义的

——今天下午网聊的记录

创新在今天比任何时候都显得更重要

  北京商报 赖大臣:SOHO中国年报显示,2008年预售金额翻番、预售均价也提高了36%,在市场低迷的形势下为什么能取得这样的成绩?

潘石屹:2008年尽管受奥运会期间停工的影响,但总体来说SOHO中国取得了很惊人的业绩,预售金额几乎翻番,别的项目都在降价促销的时候,SOHO的销售均价却在提升。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就有许多媒体和开发商探求SOHO中国这些成绩背后的秘密,其实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创新的产品。

网易 王艳:您个人对08年的业绩是否满意?

潘石屹:2008年虽然是世界经济都受到金融危机影响的一年,但SOHO中国取得的业绩,我们和全体股东都是满意的。股票的价格也是股东满意程度的一种反映。

新浪房产 吕洲科:此前您跟易小迪在一次网聊中表示,解决房地产的根本问题不是钱,而是销售。面对不容乐观的经济形势,SOHO中国靠什么度过?

潘石屹:一个健康的企业,最重要的是资产和资金要能够流动起来,作为一家房地产公司,账上有多少钱并不是唯一的指标,重要的是你的销售额能不能提高,如果没有销售收入,只能坐吃山空。因为对房地产企业来说,每一项投入都是巨大的,再多的钱也是很难渡过持续的经济萧条的。SOHO中国最根本的就是要开拓我们的市场,要抓好销售。

中国房地产报 张杰:SOHO中国08年销售逆势上扬,对于今年公司的销售目标如何判断?一季度完成得如何?

潘石屹:2008年SOHO中国取得了77亿预售收入的好业绩。2009年SOHO中国对自己产品的销售很有信心。我们还未确定最后的销售目标,从第一季度的情况来看,产品的销售成绩出乎我们的意料。在本月底,我们会公布这一季度我们取得的销售业绩。

 
  焦点房地产网 李斐:最近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大家似乎又回到创新的话题,而您又一直是创新的鼓吹者和实践者。请问,创新在目前是否是企业决胜的关键法宝?

潘石屹:昨天在中央电视台做了一期《成长在北京》的节目,我说我的成长在北京的CBD。的确,我个人、SOHO中国的发展是和北京的CBD一起成长起来的,SOHO中国在北京CBD的销售额占到了40%。这期节目重点谈的就是创新。

的确,在中国面临着全球金融危机冲击的今天,产品的过剩,生产能力的过剩是未来市场的主旋律,如何在这种冲击下渡过难关,唯有不断地去开拓市场。而在市场上能够吸引人,让人们耳目一新的产品一定是创新的产品。创新在今天,在金融危机冲击的大背景下,比任何时候都显得更重要。

 
《成长在北京》 的节目现场

没有成交量支撑的价格是没有意义的

搜房网 王巍 :富力地产为了迅速降低高企的负债率可能会出售其商业物业,类似公司不在少数,SOHO中国是否看准这样的机会进行收购?

潘石屹:房地产公司一般的负债率都比较高,也有不少公司要出售自己的商业物业,这正是我们需要的,我们不会错过市场上的每一个机会。

我们公司的年报公布后,有许多项目来找我们,希望向我们转让他们的项目。

中国证券报 林喆:目前的市场回暖走势对SOHO中国的战略性收购和兼并计划会有什么影响?

潘石屹:一、二月份全国的住宅市场都在回暖,仔细分析,这种回暖的趋势是过去2008年被压抑了一年的刚性需求的集中释放,有许多人要等房子结婚,不可能再往后推了,而在回暖的成交量中,住宅占比较大的比重,对SOHO中国收购的商业项目没有多大影响。

中国青年报 李松涛:3月份,北京多个在售楼盘悄然提价。您怎么看? 这种态势是否会持续?

潘石屹:市场的价格就是随时变化的,当企业产品滞销、资金链紧张时,它就不得不降价,靠降价来赢得市场,促进它的销售。这时,只有降价才是解决企业销售不畅和资金链条紧张的最根本办法。市场恢复了,提价也是很正常的。尤其是一些住宅开发商在2007、2008年购买土地时,土地的价格就高出了当时房子的售价,如果没有一个合理的价格,这些企业很可能面临着亏损的压力。

观察房地产市场,重要的是成交量,而不是价格。没有成交量支撑的价格是没有意义的。

新京报 张家齐:银行信贷在二季度收紧是否会显著影响交易量?

潘石屹:银行的信贷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就放松了,现在还没有看到收紧的趋势。以往的经验证明,银行利率的调整,存款准备金的调整和按揭贷款利率的调整,对房地产的影响都是很明显的。

新京报 张家齐:不少上市公司年报都提及区域业绩明显不均衡,今年开发商主要业务会否更集中于少数中心城市?

潘石屹:在前几年扩张时,有不少大的开发商到了比较偏远的城市去开发,这些城市的购买力和经济发展的水平与北京、上海这些中心城市相比要差一些。他们之所以大举在二、三线城市开发,是认为经济和房地产会以很快的速度发展下去。现在看来,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房地产的发展和经济的发展都明显放缓了。集中在大中型中心城市开发我认为是有道理的,尤其是在经济不景气的环境下。

我们以日本东京和美国纽约的房地产发展情况为例:在经济危机的过程中,东京城市中心的房价下跌的幅度非常少,而远离城市中心位置,地处比较偏远的房子,房价的下跌幅度就很大。纽约的情况也是一样,在这次华尔街风暴中,美国其他城市房地产的价格都在大幅度下跌,唯有曼哈顿岛最核心区域房子的价格下跌幅度很小。

未来几年,保障性住房将会占到住宅市场的50%

新浪房产 吕洲科:媒体报道未来政府可能借助住房担保解决"夹心层"的住房问题。您认为此举如何完善?夹心层住房问题还可以通过哪些途径解决?

潘石屹:政府提出的保障性住房既包括解决低收入人的问题,我认为也包括了夹心层人群的问题。保障性住房分三部分:廉租屋、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而限价房我的理解就是解决这些夹心层人群住房问题的。

在未来几年,保障性住房应该会占到住宅市场的50%,覆盖面是比较大的。

地产中国网 杨罡:有报道称北京某高档楼盘售楼员佣金上涨四倍,您怎么看待这种现象?是否值得鼓励?您会给您的销售员工加薪吗?

潘石屹:公司的销售制度要相对稳定,大起大伏是非常不利的。如果突然增加四倍的佣金,只能说明这家房地产公司很着急,这是一种自杀性的行为。

SOHO中国所有房地产项目的佣金在过去十年时间都是很稳定的,调整的幅度最大不会超过50%。

观点地产新媒体 王小明:我记得你以前开发房地产的时候之所以选择东边,是因为东边晚上灯火辉煌,西边黑灯瞎火。现在实践证明你当时的决定是正确的,这是否说明城市傍晚灯光亮度与城市经济发展程度的关系呈正比?

潘石屹:一个城市傍晚时灯光的亮度与这个城市经济发展的程度和市场繁荣程度的确是有着密切关系的。我记得许多年前,我曾看到一张香港报纸上登出傍晚时朝鲜半岛的地图,给我很大的启发就是:开发房地产要到傍晚时灯光明亮的地方去。

前天,我又在Google Earth上搜索到一张傍晚时在朝鲜半岛拍的照片,大家可以从这张照片上看出南朝鲜和北朝鲜之间的差距。界限十分明显,就是以“三八”线为界。

 
我在Google Earth上搜索到的一张傍晚时在朝鲜半岛拍的照片

观点地产新媒体 王小明:最近网上报道茅于轼建议廉租房不设厕所,理由是防富人购买,引起网友热烈讨论。您怎么看这个建议?

潘石屹:最近我看到网上正在热烈讨论茅于轼先生建议廉租屋不设厕所的问题。这个建议实际上是反映了包括茅于轼先生在内的一些有识之士担心政府保障性住房不能真正落实到那些需要帮助、收入比较低的家庭中去的问题。

过去几年,政府花钱建了许多保障性住房,主要是以经济适用房为主,但这些经济适用房并没有真正解决城市中贫困家庭的住房问题,因为房子被许多有钱人购买了,户型很大,甚至有的人会买许多套。最极端的例子莫过于在北京有一个经济适用房小区,这里的房子现在大部分都被出租了,因为这个经济适用房小区离CBD不远。前不久,我到这个小区去走了走,发现有一部分房子甚至租给了外国人,这个小区还设有外国人专门去的咖啡厅和餐厅,这就是很不正常的现象。政府在未来几年要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许多人都有这样的担心,茅于轼先生也是其中的一位。

这个问题的实质是“富人抢了穷人的救济粮”,是不应该发生的。我甚至听到有位朋友说,廉租屋要建每户40平方米以下的户型。其实这种建议的出发点和茅于轼建议廉租屋不设厕所是一致的,那就是:“千万不要让富人抢了穷人的救济粮”。

 
话题:



0

推荐

潘石屹

潘石屹

25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合创始人 。他与妻子张欣在1995年共同创立SOHO中国有限公司,作为董事长,他一直掌管着公司在中国的商业地产领域的开发业务。尤其在北京的CBD,无论在建筑的规模上还是在项目的销售额上,SOHO中国都是最大的开发商,并为中国首都引入了标志性的当代建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