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附图一
 
——今天下午网聊的记录

三里屯SOHO真正退房率仅3.55%

某网站 余钟斌:北京楼盘退房近期频繁被曝光,是否存在开发商假按揭?楼市小阳春是不是假象?三里屯SOHO退房率过高也被报道,这是怎么一回事?

潘石屹:今天,我看到《新京报》有则报道说三里屯SOHO退房比销售的房子还多,没多久,这个报道在各大媒体就转载开了,《经济参考报》,香港的《大公报》等等,还有几百家网站都在转载《新京报》的这篇报道。

《新京报》的这次报道是数据是错误的,而后来转载这篇错误报道的媒体,我想他们也没有到北京市政府房地产交易网站(见附图一)去认真核实三里屯SOHO的真实情况,就以讹传讹,还加上了许多评论。

三里屯SOHO从去年7月12日取得预售许可证以来,共销售了商业、办公、公寓和地下车位金额81.1亿元。这个销售金额数已经扣除了退房。政府网站上公布的三里屯SOHO退房率为3.55%,(见附图二),这是最及时和确切的数据。

SOHO中国任何项目,任何时候,从来没有一例假按揭。

  
附图二
 

新京报 张家齐:三里屯SOHO退房的真实数据到底是多少?商业、办公、公寓各占比重多少?是什么原因?

潘石屹:三里屯SOHO从2008年7月销售以来,一共退了112个单位,其中办公34个单位,占30%;商业47个单位,占42%;地下包括车位21个单位,占19%;公寓10个单位,占9%。

以上这些退房,有一半是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客户经营的行业受到了波及,客户不得已拖延付款。我们通过跟客户协商,把那部分不能付款的房子及时做出了清退。另外一半退房的原因是,客户对购买的房子进行了调换。就是先退掉原来买的房子,再在这里购买新的房子,从今后经营的角度进行调整。尤其是商业部分,第二种原因占得比重比较大。

真实情况是,三里屯SOHO项目的退房率仅为3.55%,我们认为退房率在5%之内是属于很正常的。

 
三里屯SOHO封顶了!
 

新京报 张家齐:在北京市政府房地产交易网上,“三里屯SOHO”有抵押的信息,是怎么回事?

潘石屹:三里屯SOHO”有一部分土地和在建工程抵押给了银行,但这不影响项目的预售证的效力,只是在我们年初办理在建工程抵押登记期间,因建委网络系统的操作限制不能同时进行网签,只能进行意向认购,约定抵押手续完成后签订正式合同,认购人均知悉并同意。这部分的销售数字没有在政府的网站上反映出来,81.1亿元的销售额中也未包含这部分意向认购的金额。目前抵押登记的工作已完成,这部分意向认购的数额就可以转为正式合同销售的数额了。

 
  
中关村SOHO客户登记情况很好

北京商报 赖大臣:SOHO中国进入西部核心区的首个项目中关村SOHO将在5月8日开盘,您预计销售情况如何?客户来源主要是哪些?

潘石屹:中关村SOHOSOHO中国进入西边的第一个项目,我们计划5月8号开盘。从目前客户的来访、登记情况来看,市场反映非常好。客户的来源主要集中在中关村一带。

 
 《从草根到精英》的封面
  北京商报 赖大臣:SOHO的项目开盘常常会有大的看点,这次中关村SOHO开盘准备了什么活动,会带来什么样的惊喜?

潘石屹:在5月8号下午3点,中关村SOHO开盘的当天,我们会首发一本当代出版社出版的关于我们销售员的书,这本书的书名叫《从草根到精英》,这本书里记录了我们公司税后年收入超过100万的销售员们的访谈,他们都没有非凡的背景,但他们都成为了非常优秀的销售员,取得了成功。我和书中的这些百万级销售员都会去现场为读者签名,欢迎大家去和这些优秀的销售精英们面对面交流。

 
 
  今后的房地产市场形势还要看中国经济

  观点地产新媒体 王小明:近日华南的各大开发商均称不会因为市场的回暖而涨价,您是如何看待五一后期的北京房价走势的?

潘石屹:这次房地产的回暖最重要的原因是银根宽松,银行的贷款,政府的救市计划使许多钱流入了市场;其次是地方政府减免了二手房交易的税费,把被压抑的需求释放出来了。

至于五一之后中国房地产的走势如何,最主要还是要看中国经济的走势如何。

某网站 余钟斌:今年成交量上升了,不少楼盘提价,是不是开发商资金链都没问题了?如果资金链仍然会有问题,是否还会有降价潮??

潘石屹: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条在去年年底是最艰难的时刻,开发商有许多贷款到了年关得付清,但最后银行实行了宽松的货币政策,对这部分贷款都已经做了延期。

在我们考察房地产市场的过程中,有成交量和价格两个衡量标准,而“成交量”是最重要的,如果是没有成交量支撑的价格,那就是没有市场意义的价格。

某网站 余钟斌:目前北京退出二手房资金监管体系的中介越来越多,现在已经达到一半还多,这是否意味着北京二手房资金监管体系已经崩盘?

潘石屹:多少年来,中国每个城市的二手房市场一直都不活跃,没有二手房的活跃,房地产市场就很难健康地发展起来。房子是商品,只有流通才能实现它的价值。对一些家庭不适合的房子,对别人来说可能是最需要的房子。只有通过市场上充分的流通,房子的价值才能得到最明显的体现。但二手房市场还存在着种种的问题,具体表现在:第一,税费太高;第二,没有一个政府主导的交易平台,信息不透明。由成百上千家的中介来完成。这些中介规模小,信誉差,常常发生客户上当受骗的事情;第三,二手房品种太多,档案不齐全。有人统计过,北京房子的种类一共有20多种,每一种房子后面都有一系列的文件做支撑。所以政府在防范风险的过程中,就纳入了二手房的资金监管体系,这是为了防止购房人上当受骗。但在二手房市场火爆时,这些中介机构就有可能会退出这个体系。解决这个问题最根本的办法是建立一个由政府主导的交易平台,就如同上交所和深交所,也如同一手房的交易市场一样。

新浪房产 吕洲科:近来,中新地产陷入资金困局;绿城中国也面临资产被清算。请问现在是不是到了大地产商最艰难的时期,会有多少大型房企倒下?

潘石屹:大房地产公司最困难的日子已经过去了,2008年底,大房地产公司面临着集体倒下的危险,现在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

新华房产 曹勇:北京多块土地拟入市,您认为地价下降和供应量上升两大因素是否足以让地产商改变拿地预期?SOHO会参与竞拍吗?

潘石屹:我们在密切地关注着北京要入市土地的情况,只要符合我们公司发展战略的土地,我们都会积极参与。

 
中关村SOHO样板间

对付猪流感需要全球合作

  某网站 李斐:猪流感在全球蔓延会给这轮经济危机造成什么样更深重的打击?对后续经济形势您怎么看?

潘石屹:猪流感现在开始在全球蔓延,大家都很紧张。这种蔓延会不会恶化,谁也说不清楚。但中国有对付这种大规模传染病的经验,像2003年的“非典”,让中国政府的管理能力和中国人对抗传染病的能力都得到了考验。但是,猪流感是一个新型传染病,有着和“非典”和禽流感相同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只能用全球团结、合作的新办法来对付它。

彭博资讯社 Eugene Tang:第三次"陈江会"签署三项协议,发布一项声明,两岸将共推大陆企业赴台投资。潘总如何评价新的政策?

潘石屹:我去了三次台湾,尤其是最后一次去台湾体会更深。台湾的经济是外向型的经济,有70%的产业依赖于出口,全球发生金融危机对台湾的打击一定要比中国大陆严重得多。未来台湾的发展只能和大陆进行合作, 这是唯一的出路。大陆和台湾的互补性很强,互相都很有吸引力,并且互为两面镜子:大陆人到了台湾去,像看镜子一样更清楚地看到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同样,台湾人来到大陆,大陆人又是台湾人的一面镜子,台湾人可以通过大陆这面镜子看到台湾自身的缺点和优点。

当然,最能见到成效的就是旅游。有许多大陆人很希望去看看台湾,看看这个多少年来对大陆来说是可望不可及的地方。多开通一些航班,需要多少就让航空公司开多少,由市场决定,不要再有限制了,已经人为地限制许多年了,到头来是劳民伤财。

但前不久,在台北发生了一起大陆游客在台湾遇难的事故很让人吃惊。看到网络上播放的大陆游客惊恐的画面,听到他们的喊叫声,真的很让人揪心。希望台湾能够真正保证在台湾旅游观光的大陆游客的安全。安全是旅游中第一重要的事。

话题:



0

推荐

潘石屹

潘石屹

25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合创始人 。他与妻子张欣在1995年共同创立SOHO中国有限公司,作为董事长,他一直掌管着公司在中国的商业地产领域的开发业务。尤其在北京的CBD,无论在建筑的规模上还是在项目的销售额上,SOHO中国都是最大的开发商,并为中国首都引入了标志性的当代建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