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次事故引发再大讨论、反省及检讨都不为过。
 

——今天上午网聊的记录

建筑安全是我们开发商的头等大事

《北京晨报》王丽娅:据称本周将公布上海大楼倒塌事故原因,您认为这件事对房地产行业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潘石屹:这次上海大楼倒塌事故,虽然只死亡了一人,与其它矿难、交通事故相比,死亡人数较少,但假如这座大楼已经入住,后果将不堪设想。大楼的倒塌让所有人对楼房产生了不安全感,对人们的心理影响危害更大。H1N1流感可以预防;婴儿奶粉毒害的是婴儿,还危害不到其他人;但房子是每个人都要居住的,谁也离不开,房子不安全危害的人群范围更大。这次事故引发再大讨论、反省及检讨都不为过,对政府监管部门和房地产商再严厉的批评也是应该的。

今天上午,我看到上海市人民政府公布了事故的原因是:一侧堆土过高,另一侧挖土造成压力不平衡,导致把楼推倒了。设计,楼房施工都没有问题。

中国各地目前正在大规模地建设,每天都有许多高楼竣工。设计是不是合理,施工质量能不能保证,管理能不能符合这些高层建筑的要求等等,都需要我们深刻反思。如果稍有疏漏就会酿成大祸,后果不堪设想。

上海塌楼事件,上海市政府及时、高效地通报了情况,下一步要以此为教训,及时修改我们在管理上的漏洞,同时要接受全社会的监督。

建筑的安全性尤其要引起注意,每一个环节都要倍加小心,严格管理。
 

《北京晨报》王丽娅:被称为“楼脆脆”的上海大楼倒塌使老百姓对近年大规模建设的房屋质量非常担心,您作为开发商,能不能告诉我们目前中国的房屋质量可靠吗?

潘石屹:这座倒塌大楼酿成这样的大祸,对这家开发商再严厉的批评、谴责都不为过。如果说去年让我感到最震惊的事件是给婴儿奶粉里加毒的话,今年最让我震惊的事就是上海大楼的倒塌。

如何才能让大家住上放心的房子?最重要的是要建立一套完善的管理制度,并且去认真实施它。目前的科学技术要保障楼房的安全性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今天人们已经可以在大山上建房子,在沙漠上建房子,甚至可以在海上建房子,但安全的前提是要有一套科学的管理制度。

我们作为一家房地产开发商,要每日反省自身,也反省这个行业中存在的问题。90年代的韩国在大规模的城市建设过程中,也发生过多起大楼倒塌,大桥倒塌的事件,目前,中国也是正处在城市化的快速进程中,建设规模巨大,中国又是一个城市人口非常密集的国家,建筑的安全性尤其要引起注意,每一个环节都要倍加小心,严格管理,否则,其后果会比韩国当年严重得多。

一定要吸取以往的经验教训,
不要“好了伤疤忘了痛”,“记吃不记打”。

黑马往往是昙花一现的

观点地产 王小明:昨天15号地拍出了40.6亿的高价。您如何看待该地块的激烈竞争?

潘石屹:我昨天写了一篇博客《新“地王”一定会推高周边房价》,里面详细说了事情的经过和我对这件事的看法,欢迎您阅读并指正!

新浪房产 吕洲科:当竞拍价超过40亿以后,SOHO中国就停止了喊价,是什么原因?SOHO中国现在的现金流很宽裕,为什么没有出更高的价去争夺这个地块?

潘石屹:SOHO中国对广渠路15号地测算的极限价格是每平方米1.5万元。这与公司的现金是否宽裕没有关系。

地产中国 余钟斌:SOHO中国没有拿到广渠路15号地,您会不会感觉到遗憾?

潘石屹:面对市场最重要的是理性和纪律性,这是公司能健康发展的保证。2007年上半年的土地疯狂才刚刚过去,那段时间“地王”不断出现,几乎每周都创造新的价格新高。但2008年房地产市场的低迷,有多少公司之后退掉了地王;又有多少公司虽拍到地王,但拖欠政府的地价款不付……这对公司的信誉都造成了很大的影响。现在这段时期这些新“地王”的拥有者,恐怕再也没有2007年上半年“地王”创造者的影子了。

现在,市场上的确钱很多,很难流入到实体经济中去,就都集中在土地和股票市场上来了。但一定要吸取以往的经验教训,不要“好了伤疤忘了痛”,“记吃不记打”。

《新京报》张家齐:最近的热点地块屡屡被一些业内并不知名的“黑马”房企抢走,是什么原因?

潘石屹:每次地王的创造者,几乎都是房地产行业之外的企业或房地产行业中的黑马。他们没有房地产开发的经验,往往对成本和付出估计不足,对市场的销售价格又过分乐观。未来市场一定是专业化市场,在房地产行业内,也会有更精细分工,按地区划分,按品种划分。黑马出现常常是昙花一现的短暂现象。只有专业化、理性、纪律性的公司才能经久生存。

观点地产 王小明:据路透的消息,6月份的新增贷款额度可能不低于1万亿元,不少经济学者均认为目前存在很大的同通货膨胀风险,中央应该及时改变“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您是否认同此观点?您认为当前房地产商大规模买地是否是规避通胀风险的一种方式?

潘石屹:过去几个月时间,有不少经济学者提醒通货膨胀的风险,因为各个国家的政府放的钱太多了。但我们看一看中国各地中小企业、矿山,再看一看各地方的财政收入都在下降,等等,这些现象表明中国经济还需要继续加油,才能减少在全球金融危机中所受到的冲击。所以,中央政府在加油的过程中,力度很大,如开发资本的自有比例从35%降到20%,即由3倍的杠杆加大到5倍。但这些钱真正要流到生产环节还很难,市场还没有启动起来,产能过剩,大家都不敢投。我们看到基础设施政府投资很多钱,到处都在架桥,钻山洞,修公路,修铁路。股票市场上有许多钱,土地市场上也有许多钱。这些钱会带来什么后果?我想是不言而喻的。

只有前门大街繁荣了,我们的商户就有钱赚,
我们的租金才有保证,并有增长的空间。
 
前门大街的长期繁荣比租金更重要

《北京商报》赖大臣:SOHO中国自6月15日启动前门大街全面招商以来连续砍出三板斧——招商、竞标、签约,备受媒体关注。目前前来洽谈的商家情况怎么样?预计什么时候完成招商?

潘石屹:前门大街在今年6月份之前,涉及到要理顺法律关系,招商工作一直没有推广和宣传,许多优秀的商家都不知道前门大街在招商。而今年十月一日前门大街就要正式开街了。在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又要给商家留出足够进货和装修时间,这种情况下,我们从6月15日开始了一系列连续推广和宣传活动。目的是告诉更多的优秀商家,前门大街在招商,欢迎前来洽谈、参观。下一步我们的推广活动是要去告诉更多人们,前门大街修缮完成了,在今年十月一日之前会开街,欢迎全国各地朋友来参观、购物。

焦点房地产网 李斐:前门大街商户昨天集中签约,整体租金水平是多高?出租了多少面积,共签了多少商家?

潘石屹:前门大街昨天有12家优秀的商户集体签约,租金水平在我们预测的范围之内。

《北京商报》赖大臣:此前两个商铺竞标爆出了每平米每月1800元的天价租金,您表示也未料到。余下的出租会不会再次突破这一数字?

潘石屹:我们之前预计的最高租金为每平米每月200美元,我也曾在香港召开的特别股东大会上讲过我们的预测。但“御膳坊”报出每平米每月1800元人民币的价格的确超出了我们事先的预测。

租金水平的高低不是我们首先要考虑的,前门大街长期繁荣才最重要,也只有前门大街繁荣了,我们的商户就有钱赚,我们的租金才有保证,并有增长的空间。

话题:



0

推荐

潘石屹

潘石屹

25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合创始人 。他与妻子张欣在1995年共同创立SOHO中国有限公司,作为董事长,他一直掌管着公司在中国的商业地产领域的开发业务。尤其在北京的CBD,无论在建筑的规模上还是在项目的销售额上,SOHO中国都是最大的开发商,并为中国首都引入了标志性的当代建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