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7年北京房地产分析报告》封面
 
——今天下午和网友聊天的记录
 
 09年北京住宅房价下降压力很大

  某网 郑杉杉:您14号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北京五环以内商品房价格有可能跌至8000元以内。之后,您又很快做出了澄清。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您能解释一下吗?

潘石屹房价的问题只要提起它永远都是热点问题。1月14号我接受一家媒体记者的采访,又谈到了房价,其实确切地说是北京的住宅价格,通过我们2005年对北京房地产市场的分析来看,笼统地谈房价即平均房价是没有意义的,北京最便宜的房子每平方米3千多元,最贵的房子高达5万多元每平方米,所以在谈房价的时候一定要考虑价格区间、房子的档次、地理位置等等。从北京住宅的总体房价来看,我认为2009年下降的压力很大,原因有三条:

第一,北京的住宅没有卖出去的房子积压量很大,我看到有关资料的数据显示是2550万平方米。

第二,政府在未来两年会大量推出保障性住房,即廉租屋、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这对中低档次住宅的价格会造成很大的压力。

第三,全球经济形势不好,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许多家庭的消费变得更加慎重起来。在做购房这样大额的支出前一定会非常慎重。

记者问我北京的房价有没有可能降到每平米8千元到1万元。我说有可能,但区域一定是五环之外。这位记者说,五环之外交通不方便。我说随着北京地铁、城铁及高速公路的修通,五换之外的交通并不见得不方便。

但我看到媒体上把我说的五环之外写成五环之内。一字之差,意思全变了。特借此机会予以澄清。

北京市人大代表会议开始前的现场

关于降低商业出租税的议案引起大家的关注

  第一财经 王士豹:这两天多家媒体报道了您向北京市人大提交议案,建议降低商业用房出租税率的事。听说您的这个议案遇到了较大的阻力,引起了有关部门的极大关注,是这样吗?目前该提案是否已经顺利上交?

潘石屹在这次北京市人大会上,我做了两个议案,其中建议降低商业用房出租税的提案得到了市政府领导的重视。市财政局的吴局长听完我的议案后,立即招呼来了财政局的两位领导一起研究,并让这两位领导详细地了解情况。在我和他们谈话还没有开始时,北京市地税局的同志就打来电话,给财政局的领导详细说明了出租税从5%提高到20%的过程。

同时,这个议案引起了大家普遍关注,包括媒体的关注。我想,只要大家关注,任何不合理的事情都会很快得到解决。

新京报 张家齐:作为北京市的人大代表,您对本次在金融危机背景下召开的市人大会有何期待?

潘石屹我作为北京市的人大代表,希望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能够让北京的经济稳定发展,顺利度过这次金融危机。在北京的经济结构中,第三产业占得比重很大,高达73%,所以发展好第三产业,保护好第三产业,是度过这次经济危机中非常重要的一点。第三产业需要大量的办公场所、经营场所,如果将这些办公和经营场所的税费提高到一个不合理的程度,突然增加了5倍,对北京第三产业的发展一定是非常不利的。所以当我了解到北京地税局从2008年12月1号将出租的税费从5%提高到20%以上时,我感到非常地吃惊,也可以预感到它对北京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所以立刻通过调研和与商户的接触,取得了他们的完税证明,连同部分人大代表一起形成了这份将商业用房的出租税恢复到2008年12月1号以前水平的议案。

网友 人民公仆:当了一年的人大代表了,感触如何?与您一年前刚刚当选时相比,您对人大代表这个政治生活中的角色是否有更深刻、更充分的认识?

潘石屹这一年人大代表的经历让我在考虑问题,关心问题时角度更广了。我会从自己熟悉的角度,熟悉的行业为大家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同时,原来我不熟悉的行业我也会积极地去学习,如文化、教育、宗教等等。因为社会文明的进步不止是物质进步一方面能够完成的,一定是物质和精神的同步发展。只有将文化转化为文明,才能够促进社会的进步。

北京市人大代表会议现场

SOHO中国的产品定位是面向中国自己的企业

  新京报 张家齐: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发展到今天这个阶段,您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特别是北京房地产市场的判断是否会做出新的调整?

潘石屹这次从美国金融危机开始引发的经济危机来势凶猛,是百年不遇的大危机,对每个国家,每个行业,每个企业来说,都将会受到重大的考验,任何人都很难独善其身。

作为我们公司,要密切关注市场变化,随时对公司策略做出调整。SOHO中国的定位和产品一定要面向中国自己的企业,面向中国经济发展的主流。千万不可好高骛远,将自己的产品定位成奢侈品,为世界500强服务,为大牌金融机构、投资银行服务。如果那样就一定会在这一次金融危机中受到更大考验。

京华时报 肖宾:中国商品住宅市场价格下调的压力和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您认为商业物业会不会随后也进入价格下行的通道?特别是商业物业供应量不断增加的北京是否有可能成为领跌的城市?

潘石屹中国普通住宅下调的压力出现,北京住宅价格下调的压力也越来越明显,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商业物业我们也看到出租率受到影响,但仔细观察我们的项目,影响并不大。原因是我们写字楼的定位主要面向中国的中小型企业,租金的水平一般是那些五星级写字楼的一半,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越是高档写字楼受到的影响越大。

新京报 张家齐:有传言称,北京CBD写字楼的出租率已经降到70% ,SOHO中国旗下写字楼在租项目都在CBD,你们受到的冲击大吗?

潘石屹这不是传言,这是一家全球代理公司对北京CBD写字楼分析的报告,根据他们的统计,北京CBD写字楼的空置率已经达到30%,但SOHO中国旗下写字楼的出租率都在95% 以上,这与SOHO中国写字楼的定位有很大关系,证明SOHO中国旗下写字楼市场的定位能够经得起市场的波动和冲击。

中国房地产报 张杰:SOHO中国作为以开发投资型物业为主的开发商受大客户的影响比较大,在目前大客户购买能力有所下降的情况下,SOHO中国的销售情况如何?销售战略是否有相应的调整?

潘石屹SOHO中国2009年开年以来,销售势头非常好。2009年SOHO中国对销售体制做了重大调整,调整之后我们的销售队伍更有活力和效率,从元月5号开始,新的销售体制开始运作,前两天单日成交超过了1.1个亿。未来的SOHO中国项目的销售我们依然看好。

新京报 张家齐:您如何看待2009年房地产市场走势?哪些是对SOHO中国有影响的?2009年SOHO中国在整体发展战略上有哪些新的重点?

潘石屹2009年房地产市场会有许多重大的变化,以前犯的错误都要在这次金融危机和房地产调整中得到纠正。

SOHO中国的发展重点和战略没有多少调整和改变,关键字仍然是:在特大型城市;繁华地段;商业地产;产品的定位面向中国的公司。

公社雪景

网友 北京玩主:春节是我们中国人的传统佳节,都要举家团圆,过个热闹的新年,不知潘总今年过年有什么计划?你们的明星项目--长城脚下的公社春节期间会开门迎客吗?有什么精彩活动吗?

潘石屹长城脚下的公社从奥运会之后生意一直非常好,春节期间推出了春节套餐,欢迎大家在春节期间来长城脚下的公社。这里将有许多精彩的活动陪伴大家一起过年。

我收回了取消限价房的议案

  Reuters  Yan Jiang:政府增加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和供应是否会拉低今年的平均房价?总体来看,国务院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措施,最有可能收到什么样的效果?具体何时会见效?

潘石屹政府的保障性住房主要是三部分:廉租屋、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我常看到限价房摇号后卖不出去的情况,其限制房用地也常常出现流拍,所以我原准备在这次人大提交的一个议案就是建议政府取消限价房,把花在这部分房子上的资金和精力放在建更多廉租屋和经济适用房上。但在会前,我看到北京市建委的领导表示,限价房北京还要继续干下去。他们对全局形势的了解比我更清楚,所以我就收回了我这个议案。

Reuters  Yan Jiang:根据目前的经济形势以及政府在房地产方面已经采取并且可能采取的措施,你认为有什么效果?

潘石屹从去年的9月15号以来,尤其是进入10月份,政府各个部门出台了许多有利于房地产发展的政策,但仔细一看,都是刺激需求的。我认为,这个方向是正确的,只有通过刺激需求,才能够把房地产这个市场很健康地带动起来。中国房地产公司很多,高达5万2千家,开发水平参差不齐,只有通过市场的需求,才能够对房地产开发商形成真正的优胜劣汰。

Reuters  Yan Jiang:您认为中国政府有可能最终适当鼓励投资性买房或者放开外籍人士购房的限制吗?

潘石屹过去两年为了限制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政府出台政策对外籍人士购房做了限制,但今天和今后的市场情况发生了变化,我想这个政策到一定时候是会放开的。而且在中国的许多外籍人本身就是中国人,其父母祖祖辈辈都是中国人,因为在国外上学、工作拿到了外籍身份,然后又回到中国来的。

今年SOHO基金会仍集中投向教育

  每日经济新闻 杨羚强:您在2009年的新年贺信中只字未提SOHO中国,而是更多地提到建立新世界,以及新世界的新企业。而在去年的贺信中,您写了很多关于SOHO中国对社会的贡献。请问2008年一年当中您的心路历程是如何变化的?

潘石屹您问到的关于我2008年的心路历程,我在08年底沉思之后给大家写了一封信,在这封信中详细记录了我的心路历程

网友 热心人儿:过去一年,从媒体上看到SOHO中国做了不少公益慈善的事儿,资助了大学生,也给西部学校修建了厕所。您回顾2008年所有的这些努力,有哪些值得您反思,又有哪些让您欣慰?

潘石屹2008年SOHO中国基金会的各项工作都圆满完成了,并且超额完成了计划之外的两项工作:南方雪灾的捐款和汶川大地震的捐款。

今年,SOHO中国基金会的方向仍然集中在教育,集中在扶助贫困地区的教育方面。

网友 西部良民:SOHO中国基金会给西部贫困地区学校修厕所的事情好像有点雷声大雨点小呀,除了你们建好的那10个样板厕所,没看到有更多进展。这个项目是不是推动不下去了?

潘石屹为中国西部地区学校建的十个厕所样板间已经建成。2009年我们将会把这个项目大规模地推广开。

网友 心中烛:您在新年贺信中说:"在伊拉克的战火和中东、非洲不断传来的死亡等坏消息中,我们听到了战争结束的最后期限,我们看到了战争的黑暗终将离去,世界和平的阳光终将普照人间,我们看到了新世界的曙光正从旧世界的尽头升起。"但看到愈演愈烈的加沙战火,您对新世界的看法是否过于乐观了?

潘石屹有位智者曾说:现在人类有位假上帝,就是极端的民族主义。确实我们看到极端的民族主义给我们带来了黑暗,带来了战火,但我相信,真正上帝的神光一定会战胜这个黑暗,新世界一定会到来。

话题:



0

推荐

潘石屹

潘石屹

25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合创始人 。他与妻子张欣在1995年共同创立SOHO中国有限公司,作为董事长,他一直掌管着公司在中国的商业地产领域的开发业务。尤其在北京的CBD,无论在建筑的规模上还是在项目的销售额上,SOHO中国都是最大的开发商,并为中国首都引入了标志性的当代建筑。

文章